chic boy

那些古早时期的抄袭(重发)

        众所周知,蓝儿的《你在彼岸,灯火阑珊》(以下简称《彼岸》)是虹圈相当知名的同人作品。而笔者近日在网上发现,竟有相当多的文章涉嫌抄袭蓝儿《彼岸》中的句子,尤其是题记部分,很多基本上是照抄。甚至有人把抄袭的作品拿去参加知名作文大赛或者在杂志上发表,实在让人大跌眼镜。

        首先是一篇题为《落日•忆魂》的文章,为2013年第十一届春雨杯高中组的参赛作品,作者是时为湖北宜昌夷陵中学高二学生的尚润石,指导老师是夷陵中学语文教师邓少平。这篇文章照搬了蓝儿《彼岸》的题记作为自己作品的题记。不过,该作品似乎并没有获得春雨杯的奖项。
        笔者发现的第二篇是一篇于2011年发表在杂志《少年写作(小作家)》上的散文。题目为《花开未寂》,作者许馨尹,时为湖北英山一中学生。笔者在知网下载了本文的pdf版本,文章显示作者直接照抄了蓝儿的题记内容。
        第三篇涉嫌抄袭的文章就更明目张胆了,连题目都是直接照搬了《你在彼岸,灯火阑珊》,作者是时为成都双流县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的张诗若玲,文章也直接把蓝儿《彼岸》的题记照抄作为自己作品的题记。本文于2011年开始出现在各大作文网站,应该是由其老师或本人上传。
        以上为笔者找到的具有代表性的抄袭案例,笔者也万万没想到这些抄袭的作品能够堂而皇之地进行发表。只能说,无论怎么样,尊重原创,拒绝抄袭是写作者的底线,任何人突破底线,都是不对的。

(因故代@hmlt评论社  二次发送)

评论

热度(3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